返回上頁

上善若水   

            涓滴皆珍

      出席香港飲用水安全講座聽後感   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福利部 黃潤平      

      早前香港遇到罕見連續半個月的超級炎熱乾燥天氣,人們開始想到香港會否又制水?
適逢此時校友會舉辦了一個名為「香港的飲用水安全嗎?」的講座,並邀請到香港著名的水質專家陳漢輝博士主講。

陳漢輝博士主講香港的飲用水安全,生動精彩。

      在當初,我一看題目,覺得不就是講水嗎?安全不安全也好,反正我們都已經飲了數十年。水,就是最簡單不過的東西,有什麼比它還能簡單?

      但校友會辦的活動,又有專家的魅力吸引,總得要參加支持的啊。

      到了那一天,講座出奇地受歡迎,不單參加者眾,氣氛還非常熱烈。陳博士以他廣博的專業知識,從水的源頭講起,講到水如何送抵千家萬戶,原來它是要經過高山低谷,排除自然和人為的干擾,千辛萬苦才送到香港,送到我們家中的。
      我們這一代都曾經歷過六十年代水荒的痛苦,也知道後來我們有了東江水,從此可以同制水講聲永別了。郤不知箇中的艱辛。
      聽專家的話後,深知東江水供港的過程,殊不簡單啊!
想當年制水的日子,曾聽過一則笑話,在那隔四天才供水四小時的日子,有一小孩子見水龍頭的水流得又慢又少,天真地對爸爸說:「爸爸,你為什麼不多安裝一個水龍頭在家𥚃,那我們不就多了一倍水可用嗎?」
別笑小孩幼稚和簡單,原來水由源頭送到我們家裹,中間大有文章,除了管道保養,壓力和流量控制外,最重要的,就是水質標準問題,關係到七百多萬人的健康啊。
      陳博士還詳述了香港在保護食水安全上的監測系統,又耐心解答了與會者的問題,大家都非常滿意,確實得益不少。
      聽君一席話後,我茅塞頓開。當我們每天扭開水龍頭輕鬆用水,原來這裡面是有一大群人為我們的供水費盡心思的。
      我為身在福中不知福而自愧。今後更應珍惜用水。
      講座結束前,校友會為感謝陳博士的熱心幫忙,向他贈送了吳國權主席的墨寶「上善若水」。真是何其貼切啊,水能淨物潤物,乃至善至珍之物,更是萬物之源,生命之本。

日後每當我們扭開水龍頭的時候,當滿懷感恩,珍惜涓滴。

2010 © 育華中學校友會版權所有‧不得翻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