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上頁    

  梁愛詩 — 我們引以為榮的名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參加詩姐退休前的精彩講座感想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崢然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2018年6月16日,我們尊敬的[詩姐]梁愛詩律師,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,在百忙中抽空親臨華革會會所,又為我們[講課]了。說是講課,是因為她堪稱我們的一代師表,她專誠為校友會作講座嘉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一向熱心支持校友會的她,對校友會的每次邀請,多數都義不容辭。
        這一天,她又應邀為母校校友們及華革會會員作一個題為「一國兩制與基本法」講座。現場座無虛席,氣氛熱烈。
        記得大約四年半之前,[詩姐]也曾為我們作過一次講座,那時正是香港反對派和本土派藉著政改和特首普選方案,煽起了反中亂港風浪的時期。她在講座中,開宗明義地闡明了政改必須在基本法容許的框架下進行,她的講話,精確地分析了當時的政治形勢,讓大家對形勢發展有了深入的瞭解和共識。
        一年後,非法[佔中]爆發,摧毀了香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。其後,由議會拉布,反華宣誓,到旺角暴動,港獨猖狂,不斷衝擊中央的底線,囂張到了極點。最後導致中央出手,人大釋法,對港獨分子進行了堅決的打擊,政治形勢開始逆轉。
        十九大以後,中央進一步明确國家憲法下的一國兩制堅定不移方針。就在這個時候,梁愛詩又針對新的形勢為我們講有關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。
        這講座的內容更細緻和豐富,由香港特殊的歷史背景說起,細說一直以來祖國同香港之間的關係,對現時有很多香港人缺乏國家認同惑,抗拒中央等的現象,作了深度剖析,這些都和香港過去的殖民地管治和教育有關。
她又對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,基本法同一國兩制的關係,深入淺出地講解,令與會者獲益良多。
「詩姐」還解答了校友們提出對當前香港局勢的一些問題 ,包括香港的法制,前途願景,二十三條立法,和青少年愛國教育方面等等,都一一作了分析回答。
        她的濬智,豐富的專業知識,加上精明的洞察力和分析力,令我佩服。更使我恍然大悟,原來我自己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,一直只是停留在皮毛膚淺的階段。
演講精彩,內容既精辟又豐富,絕對是個高質量和高水平的講座。這樣一個有價值的講座,能有幸參加真的是非常滿足。
        聽說「詩姐」要退休了,我們深信她的一顆愛國愛港的心,是永遠不言休的,她將繼續為國家,為香港作出貢獻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熱愛母校的熱誠,是我們校友的模楷。能有梁愛詩這位前輩校友,我們焉能不與有榮焉。